English

庭园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蓝鸿文 我有话说

庭园,是日本这个岛国的一道亮丽风景。

我女儿住的公寓附近,有一处规模不小的私家庭园,吸引我注意的不是在园内办公的几家商社,而是园的景致。春天,五颜六色的花,开了一茬又一茬。花木葱茏,修剪得整整齐齐,造型巧夺天工,有的似蘑菇,有的似炮弹,有的似一个巨大的球……高低错落,疏密有致。花木、草坪、假山、水池、甬道,衬托着几幢具有民族特色的色彩鲜艳的和式建筑,把个园林打扮得具有一种古典美。

在日本,更多的是那些具有一定身份的人所拥有的小庭园。小巧玲珑是那些小庭园的特色。庭园虽小,但它却浓缩了大千世界的自然景观或人文景观,体现出主人的匠心、爱好和情趣。春天来了,有的庭园“红杏出墙”,那风情招惹得过往行人不忍离去。

日本的地价昂贵,城市里不少普通居民的住宅一幢紧挨一幢,缺少一方天地作庭园。即使这样,我发现许多主人也善于在房边角动脑筋,或者摆上几盆花,或者种上几棵树、几笼竹,看上去倒也别具一格。

那些住公寓楼的居民,想拥有一个自己的小庭园,当然不可得。怎么办?他们除了在阳台上养花而外,更主要的是靠房地产商在设计时考虑到公寓周边环境的绿化、美化了。女儿住的公寓是一幢新建不久的现代化高层公寓,沿楼房周围种的是当作篱笆墙的一色茶树。我们去年来日本的时候,正好是春天,茶花花期长,早就开了,红的,粉的,黄的,白的,煞是好看。待到茶花慢慢谢了,几株樱树又迎着春风怒放,待到樱花漫天飞舞时,楼房紧临街道一侧的火红杜鹃花又开了。现代化公寓周边环境的美,与那些庭园所具有的古典美相映成趣,是一道能引起人遐想的风景。(之六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